Events

最新活動

血管內雷射閉合手術

血管內雷射閉合手術  輕鬆對付美腿剋星「靜脈曲張」 

穿短褲或短裙的時候,低頭看看,腿上有沒有浮出幾條藍綠色蚯蚓般的青筋?或是爬上一片的藍紫色蜘蛛網?這就是靜脈曲張,很多人覺得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穿上長褲遮起來就行了,但是當靜脈曲張越來越嚴重,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

風格美學診所的葉峻昇醫師,特別為靜脈曲張困擾的民眾帶來最新血管內雷射閉合手術。葉醫師專精於血管問題的處理,累積大量臨床經驗,對於靜脈曲張的病人,可以給予正確精準的診斷,提供最適切的治療建議!我們特別專訪葉醫師,請葉醫師針對靜脈曲張的問題,為大家詳盡解答。




問:
為什麼會產生靜脈曲張呢? 

葉醫師:
靜脈長期處於高壓就容易產生靜脈曲張,尤其是有些需要長期久站的工作,例如老師、櫃姐、護理師和空服員等。長時間的站立讓下肢一直處於高壓,造成靜脈擴張;另外懷孕的婦女因為子宮壓迫到下腔靜脈,增加下肢血壓,也容易產生靜脈曲張。 

解決靜脈曲張的問題通常是一個隱性需求,很多人都有,但好像不處理也不會怎麼樣,所以往往累積到很嚴重、不得不處理,才會主動求醫。因此要讓病人能自我認知,症狀到什麼程度?有沒有處理的必要性?這就是醫院跟診所最大的不同。 

在診所裡,常常有機會和病人近距離互動,在靜脈曲張的早期時就能先發現,可以使用超音波檢查靜脈裡血液的回流狀況及瓣膜功能,評估現階段靜脈曲張的嚴重性,同時預期未來病況發展,建議病人該如何相應和處理。如果腿部出現蜘蛛網狀的血管分佈,就很可能是靜脈曲張的早期症狀,最好到門診請醫師評估是否有處理的需要,趁早處理,避免靜脈曲張症狀嚴重時腫脹太厲害而疼痛,或是發生靜脈皮膚炎、脫屑、搔癢及皮膚潰爛等情況。



靜脈曲張症狀嚴重程度分級

嚴重程度

外觀表現

症狀

處理方式

腿部出現藍紫色蜘蛛網或血管像蚯蚓狀突出,影響美觀。

無明顯症狀,血管功能正常。

可注射藥物處理

★★

除了影響美觀的變化之外,出現明顯的下肢水腫。

早晨剛起床比較輕鬆,起床活動一段時間會覺得腳越來越痠脹,整隻腳水腫變粗,血液回流有問題,血管處於高壓,越撐越脹,會感覺到疼痛。

應就醫,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手術。

★★★

開始色素沈澱及潰爛潰瘍。

鬱積性皮膚炎,瓣膜功能出現問題,累積血液中應該代謝掉的廢物。

應就醫,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手術。


問:
請醫師介紹一下靜脈曲張手術。 

葉醫師:
人體的下半身有深部的靜脈系統,也有淺層的靜脈系統,大部份血液是走深部的靜脈,少部分在淺層,而淺層靜脈的瓣膜比較容易閉鎖不全。當淺層靜脈瓣膜閉鎖不全的時候,血液從深部靜脈系統流上去要回心臟,卻因為淺層系統的血管封閉出問題又交錯流下來,處理這些出問題的血管,就是靜脈曲張手術。



靜脈曲張手術就像關閉一條路邊小路一樣,只會提高主幹道的使用率,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所以術後不需要擔心血液循環問題。解決靜脈血管主幹道的問題後,大約半年內,爬滿腿上密密麻麻的藍紫色蜘蛛網或是蚯蚓狀突起,就會慢慢消失。

問:
傳統的靜脈剝離手術和最新的血管內雷射閉合手術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葉醫師:
簡單來說,傳統靜脈剝離手術跟最新的血管內雷射閉合手術,最大差別在於主幹血管的處理方式,由於主幹血管的功能性已經出問題,傳統手術是直接扯掉整條血管,雷射手術則是讓血管閉合萎縮,成為沒有功能的血管。

 

比較

傳統靜脈剝離手術

血管內雷射閉合手術

住院時間

3-5天

不需住院

麻醉方式

半身麻醉

局部麻醉

(可採舒眠麻醉的方式,讓手術在病人舒適度較高的狀態下完成。)

傷口大小

總共2-3個傷口。腳踝部位一個較小的傷口,大腿上方鼠蹊部一個,如果血管扭曲得比較厲害,膝蓋處再開一個傷口。

幾乎沒有傷口,只有一個雷射導管的針孔。

手術方式

從開口固定主幹血管,再將整條血管取出,視症狀嚴重程度,決定需不需要另外取出血管的分支。

像做心導管檢查,將一根很細的雷射導管,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從大隱靜脈進入深層股靜脈,再利用雷射將出問題的靜脈完整閉鎖,讓血液在血管內成為血栓,術後會慢慢萎縮,成為沒有功能的血管。

恢復時間

對周邊組織的破壞比較大,瘀青也會比較大,術後有開放性傷口需拆線,癒合跟恢復要比較長的時間。

手術時間單腿約1小時,包括定位及雷射燒灼血管的時間,當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

併發症

鼠蹊部的傷口由於靠近淋巴較不好照顧,容易產生其他併發症。

無傷口,較無併發症可能


血管內雷射閉合手術方式

       


問:
最後要請葉醫師教教大家,我們平常該如何預防靜脈曲張呢? 

葉醫師:
當需要久站或是懷孕期間,容易發生靜脈曲張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下肢血液回流的狀況,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穿戴醫療等級的彈性襪,透過壓力束起腿部,幫助血液回流。